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護理知識 - 牙齦護理

想盡情享受美食佳餚?!除了强健的牙齒,你還要擁有健康的牙齦和牙肉!立即了解引起牙肉問題的主因,發掘保持牙齒健康的秘訣!

牙齦疾病從何起?

雖然牙菌斑是引發牙齦疾病的主因,但其它因素也可以導致牙周病。

口腔衛生欠佳

不注意保持日常口腔衛生,很容易引發牙齦炎。

不良習慣

吸煙會干擾牙齦組織的自我修復。

特定疾病

癌症患者或愛滋病患者免疫系統相對較弱。糖尿病患者由於不能控制血糖,牙齦感染的風險更高。

家族病史

有家族性牙科疾病的也可能引發牙齦炎。

藥物影響

某些藥物如抗癲癇藥物苯妥英納和抗心絞痛藥物硝苯地平(Procardia and Adalat)可能會引起牙齦組織異常生長。

荷爾蒙變化

婦女妊娠期、 青春期、更年期和經期期間,牙齦更為敏感,增加了患牙齦炎的機會。
階段一:牙齦炎
階段一:牙齦炎
這是牙齦疾病的最早期階段。在刷牙及使用牙線的過程中,可能有出血的症狀。由於固定牙齒的牙槽骨以及結締組織尚未受到影響,因此這種損害是可逆轉的。
階段二:牙周炎
階段二:牙周炎
在這個階段,固定牙齒的牙槽骨以及結締組織的纖維已經受到了不可逆轉的損傷。牙齦可能會開始在牙齦線以下形成一個囊袋,它會使食物與牙菌斑殘留在內。正確的牙齒治療以及較好的日常護理通常有助防止產生進一步的損傷
階段三:晚期牙周炎
階段三:晚期牙周炎
在牙齦病的最後階段,支撐牙齒的纖維與牙槽骨都受到損傷,由此導致牙齒鬆動或脫落。這會影響咀嚼;如果連強化治療也無法挽救的話,牙齒可能需要被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