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齦腫痛怎麼辦? 如何日常護理及保持牙齦健康?

不少都市人以爲流牙血或牙肉腫痛是小事,但其實背後可能已經暗示了牙齦健康危機!牙齦腫痛主要是因為牙齦遭細菌感染而引致發炎,繼而出現紅、痛或腫等症狀。一時忽視而沒有及時處理牙齦腫痛問題,日後有機會演變成牙齦炎,甚至牙周病。那麽流牙血、牙齦腫痛該怎麼辦?我們又該如何消除及預防牙齦腫痛?以下將為你一一解答!

什麼原因會引致牙齦腫痛?

牙齦腫痛的原因,跟我們的飲食習慣和身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以下為三個常見導致牙齦腫痛的原因:

1.吃了上火食物及太晚睡

不少人一聽流牙血或牙肉腫痛,都馬上會以中醫角度出發,提到上火和虛火問題。的確,這可能是導致牙齦腫痛的原因之一。不少中醫有提到,經常吃油炸及辛辣等不健康的食物會引致牙肉急性發炎和牙肉持續疼痛等問題,又稱上火。若患者有熬夜習慣及生活作息紊亂,則代表他們有虛火,虛火旺盛也會影響牙齦健康,導致牙齦腫痛。

2. 缺乏維他命C

牙齦出血和腫痛其中一個比較少為人所知的原因,可能是身體缺乏維他命 C 所致。不良的飲食習慣,可引致維他命C長期嚴重攝取不足,有機會漸漸地出現牙齦萎縮、流血等問題,應盡早求醫。

3.口腔健康問題

患有蛀牙、牙齦炎或牙周病等口腔疾病也是牙齦腫痛的原因。例如蛀牙的範圍傷到牙髓神經便會引起牙髓炎,從而令牙齦腫痛;牙周病患者也會因牙菌膜積聚在牙齦邊緣,容易令牙肉發炎而出現腫痛。

如何消除及預防牙齦腫痛,保持牙齦健康?

牙齦腫痛的原因,跟我們的飲食習慣和身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以下為三個常見導致牙齦腫痛的原因:

1. 冰敷

牙齦腫痛時,適量冰敷傷口可以幫助血管收縮,消除牙齦腫痛症狀。但注意冰敷時,應先用毛巾包裹冰塊再敷,以免直接冰敷,令本已敏感的牙齒神經更加疼痛。

2. 早晚刷牙時使用護齦牙膏

想幫助解決牙齦腫痛問題,便應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於早晚刷牙時使用護齦牙膏。其中,DARLIE好來護齦牙膏系列專研護齦抗敏感牙膏,含有抗敏感活性硝酸鉀配方,更可有助70%減少牙齦出血發生率1及減少2.5倍牙菌斑2,持續使用有助減少牙齦問題。

3. 定期深層清潔口腔

定期深層清潔口腔也可減輕牙齦腫痛問題。鹽水具有消毒作用,使用溫熱的鹽水漱口,可舒緩牙肉紅腫問題。另外,也可使用DARLIE好來雙重薄荷漱口水,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其CPC成份3有助減少99%细菌滋生4,減少牙肉發炎的問題。

4.注意飲食:記得戒口及攝取適量維他命C

牙齦發炎時可以吃什麼?牙齦發炎時應注意飲食, 儘量保持健康清淡,辛辣、煎炸、堅硬等食物都該應避則避,以免刺激牙齦,令病情惡化。另外,也可多進食含豐富維他命 C 的食物,例如橙、番石榴、奇異果等,補充營養,讓牙齦恢復健康。

5. 定期約見牙醫檢查

我們亦可定期洗牙及清除牙結石,避免牙菌膜堆積在牙縫内,令牙肉發炎。定期約見牙醫檢查也可儘快檢查口腔和牙齦健康狀況,若患上口腔疾病也可儘快得到治療。
1受試者使用DARLIE好來護齦牙膏3個月後菌斑指數改善值,與使用DARLIE好來普通含氟牙膏的受試者相比,效果因人而異
2受試者使用DARLIE好來護齦牙膏6個月後出血指數改善值,與使用DARLIE好來普通含氟牙膏的受試者相比,效果因人而異
3CPC: 西吡氯銨(Cetylpyridinium Chloride)
4經實驗室證明,能減少99%口腔細菌滋生(數據來自好來化工科學研究資料)
口腔護理小貼士
/
口腔護理知識 - 牙齦護理
/
牙齦腫痛怎麼辦? 如何日常護理牙齦及保持牙齦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