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什麼是琺瑯質酸蝕?
如何避免?

什麼是琺瑯質酸蝕?

當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接觸太多食物中的酸性物質或經過過多磨損,便會軟化繼而流失,而酸蝕有兩種成因:

生理或心理原因而造成的酸蝕

患有胃反酸或厭食症、暴食症的人,容易造成牙齒酸蝕。

外在原因而造成的酸蝕

經常進食高酸性的食物和飲品,讓口腔進入酸的狀態,或喜歡將有酸性的食物含在口腔中一段時間才嚥下的這種不良飲食習慣,攝取太多糖或甜品的人。

琺瑯質受損有跡可尋?

正常的琺瑯質是透明的,但當看到牙齒變薄變黃,或有不透明的白色,那就代表琺瑯質已經開始受損,最好盡快讓牙醫診斷。 至於,常喝咖啡或茶所造成的牙漬,顏色分布通常較不均勻,但也有可能是琺瑯質較薄所致,我們一般是很難辨別琺瑯質受損的情況,所以如果您的口腔有上述這些變化,請諮詢您的牙醫並預約就診以檢查您的牙齒。

如何改善您牙齒的狀況?

正確使用合適的牙膏牙刷來保護琺瑯質之外,飯後也不妨多漱口。硏究顯示,進食後20分鐘之內,口腔內的細菌和食物殘渣很快就會在牙齒表面造成牙菌斑。而打擊牙菌斑最好的方法就是早晚必須徹底刷乾淨牙齒,用軟毛牙刷輕力擦淨每一顆牙,選用抗敏感牙膏提高效率及緩解疼痛而不會造成磨損。牙齒敏感的預防亦可先從了解自己的飲食內容開始,酸性攝取量是多少,如何被攝取的?過多的話便要減少,用吸管喝酸性飲料避免接觸牙齒,這都有助減少酸蝕。有需要時便諮詢營養師協助進行飲食評估和改善。

口腔護理小貼士
/
琺琅質
/
什麼是琺瑯質酸蝕? 如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