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起床有口臭? 一文了解原因及對策!

你有試過早上起床後被家人或伴侶嫌棄你口腔出現異味嗎?明明睡前有刷牙,為什麼起床後嘴巴還是有臭味?以下將為你一文解答口臭的成因和對付口臭的小貼士!

起床口臭的常見原因

1. 口腔護理欠佳

口腔護理欠佳是口臭的常見原因, 其實口腔內充滿各種有害及口腔護理欠佳是口臭的常見原因。其實口腔中充滿各種有害及無害的細菌,如果沒有做足日常口 腔清潔,如早晚刷牙或使用牙線等,食物殘渣很有可能會藏在牙齒和牙齦組織的縫隙中,特別是 需要牙齒矯正和使用假牙托的人,如沒有及時妥善清理食物殘渣,口腔中的細菌便會分解這些殘 餘物,導致早上起床時出現口臭。

2. 口乾

如果你有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那麼口乾可能是其中一個導致口臭的成因!事實上,我們口腔內 的唾液可以沖掉牙齒上的食物殘渣,中和由細菌產生並引致蛀牙的酸,减少口臭,但睡覺時,口 腔的唾液分泌會自然減少,口腔內的細菌也會因此而增加,讓我們早上起床後出現口臭問題。

3. 吸煙

如果你有吸煙的習慣,這也可能是另一個讓你口臭的原因。吸煙不但會使口腔內充滿煙草的異味 ,還會使你的口腔變乾,甚至讓你更容易患上牙齦問題。

4. 味道濃烈的食物

即使你有良好生活的習慣,若你喜歡吃重口味的食物,如蒜頭和咖哩等,也會使口腔產生難聞的氣味。

5. 口腔疾病

如果患有牙周病、牙齦炎等口腔疾病,也會導致口臭問題。牙周病是由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引起, 如果口腔衛生欠佳,牙菌斑便會積聚在牙齦邊緣,導致牙齦發炎。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口腔中的 細菌便可能會繼續滋生,形成異味。

不想每天起床後嘴巴都充滿臭氣?五個預防起床口臭的小貼士!

擁有亮白潔淨的牙齒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我們要維持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才能讓我們的牙齒美麗又健康。

補充水分,減少口乾

如果口腔缺少足夠的唾液,在晚上睡覺前可以喝點水,一來沖走口腔細菌,二來保持口腔濕潤。同時亦可使用加濕器來增加空氣中的水分。

睡前避免進食味道濃烈的食物

刷牙未必可以完全除掉食物殘留下來的氣味,因此睡前應避免進食味道濃烈的食物,例如洋蔥、蒜頭和榴槤等。

定期約見牙醫,檢查牙齒

口腔出現異味可能有不同原因,定期約見牙醫檢查牙齒,讓他們了解清楚口臭的原因,解決口臭問題。

睡前刷牙及使用漱口水

每天至少刷兩次牙,並用牙線清除藏在牙縫內的污垢,避免牙菌斑在牙齒表面積聚。除此之外,也可以在刷牙後使用漱口水,促進口腔健康。

減少吸煙

吸煙除了會令牙齒染色,更可能會損害牙齦並引致口臭。建議減少吸煙,甚至戒煙,讓口腔回復健康!

起床有口臭怎麼辦? 口腔潔淨三部曲,馬上讓口腔回復清新!

1. 牙膏:

早上刷牙時使用針對口氣問題的牙膏, 例如 DARLIE 好來雙重薄荷強健琺瑯質牙膏,含有氟化物,有助強健牙齒,而天然薄荷精華更有助保持口氣清新。如有牙齦問題,例如牙齦流血,可使用
DARLIE 好來專研護齦抗敏感牙膏,內含抗敏感活性硝酸鉀配方,有效舒緩敏感牙齒症狀,同時維持牙齦健康,有效改善牙齦出血及紅腫問題。

2. 牙刷:

可用 DARLIE 好來寬倍潔牙刷 ,刷頭和刷毛的設計十分細膩,可以靈活深入口腔,山形刷毛有效清潔牙齒凹槽。

3. 漱口水: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使用漱口水。使用 DARLIE 好來含氟漱口水 ,有助清除口腔細菌,保持全日清新,改善口腔健康!

#配合正確刷牙及使用漱口水習慣

口腔護理小貼士
/
口腔護理知識 -清新口氣
/
起床有口臭? 一文了解原因及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