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動牙刷好用嗎? 了解電動牙刷與一般牙刷的差別與好處

近年,不少人增強了保持口腔衛生的意識,越來越多人對口腔清潔用品有更高要求,對電動牙刷的需求也越來越大,但是電動牙刷真的好用嗎?

電動牙刷跟一般牙刷比較

電動牙刷和一般牙刷的不同可以從四方面來看,包括:

一般來說,電動牙刷的價格相對較高,但亦比較省力和容易操控,小朋友、長者或者手部不靈活的人亦能方便使用。就方便性而言,電動牙刷需要另外攜帶刷頭和充電器,相對比較麻煩,而清潔效果則根據個人刷牙習慣及頻繁程度會有顯著的差異,但只要刷牙動作正確,並養成良好刷牙習慣,電動牙刷與一般牙刷都能達到理想的清潔效果。不過,Cochrane研究*指出,使用電動牙刷比使用一般牙刷更能有效減少牙菌斑出現及減少牙齦出血的情況。

使用電動牙刷的好處

根據Cochrane研究*顯示,使用一個月電動牙刷可有效減少牙菌斑及其出現的機會,持續使用三個月以上更會有顯著差異。此外,電動牙刷亦有分為聲波震動牙刷和旋轉震動牙刷,當中聲波震動牙刷能透過不同頻率的聲波來震動刷毛,更容易清除黏在牙齒上或牙齦間的殘留物,讓細菌難以在口腔滋生,促進牙齦健康。而使用電動牙刷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只要輕輕地以刷毛觸碰牙齒就能發揮清潔效果,連平時一般牙刷難以清除的牙菌斑也能輕鬆去除。

小朋友適合用電動牙刷嗎?

前面提到,只要有效地掌握刷牙技巧,不論用普通牙刷或電動牙刷,都能有效幫助預防蛀牙。對於不喜歡刷牙,或者還未學懂使用手動牙刷刷牙的小朋友來說,用電動牙刷會相對方便,口中的異物感也沒那麼強烈。不過在挑選兒童電動牙刷時,記得要選擇軟毛、刷頭小的電動牙刷,同時亦建議父母陪同小朋友一起使用,以免小朋友掌握不到刷牙的力度而傷及牙齦。

小朋友用電動牙刷的好處

電動牙刷除了可以幫助小朋友清潔口腔深處的牙齒,減少蛀牙的機會,還可以提升小朋友刷牙的興趣。部分電動牙刷會用音樂或特別的聲光效果吸引不喜歡刷牙的小朋友培養刷牙的好習慣。
此外,以不同顏色的刷頭區分家中不同成員的電動牙刷,也可以令親子關係更緊密,當小朋友使用電動牙刷時,父母也可以陪伴小朋友一起刷牙,共同養成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幫助預防蛀牙。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電動牙刷越來越普及,而研究亦指出,長期使用電動牙刷並搭配正確的刷牙技巧能有效減少牙菌斑及患上牙周病的機會,以及預防不同口腔問題。現在就挑選一支適合你的牙刷,好好護理牙齒吧!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
*根據Cochrane口腔健康小組根據自1964至2011年間共56份研究結果所進行的檢閱與評估
口腔護理小貼士
/
口腔護理知識 - 電動牙刷
/
電動牙刷好用嗎? 了解電動牙刷與一般牙刷的差別與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