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兒口臭問題及常見原因

當幼兒出現口臭的時候,很多父母都會很驚訝,很不明所以,其實成因大多與小孩的口腔清潔有關。口臭會是因清潔得不夠徹底或是睡前喝奶後沒刷牙,喝夜奶等造成。當然孩子生病了,未懂說出感受時,用口臭來表現也是一個可能。

幼兒口臭的成因也有好幾個,家長們不妨多留意:

1. 口腔期喜歡將東西放進口裏

嬰孩在口腔期,常常喜歡將奶嘴,手指,固齒器或玩具,毛巾等放入口中,若是這些東西沒經清潔消毒,在寶寶口中經過反覆吸啜,殘留在那些物件上的細菌便會在口腔滋生,發出異味。

2. 疏忽口腔衛生

小童開始長牙之後,便要習慣早晚兩次刷牙的衛生程序。即是由六個月開始一直保持做好口腔衛生,因為牙菌斑的累積,蛀牙或其他牙齒問題,都會帶來口臭。睡前好好清潔口腔,檢查舌頭是否清潔,都是家長不能輕忽的。



3. 塞在鼻腔或縫隙中的食物

如果有食物殘渣留在牙縫間或口腔中較隱密的地方,開始滋生細菌,便會引致口臭。小粒的食物有時會跑到嬰孩的鼻腔裏腐爛並產生異味,需找牙醫或其他醫生將異物取出。所以盡可能讓兒童餐後用開水漱口,以稀釋口腔奶垢或沖出食物碎屑,最不能躲懶的是每晚睡前的徹底清潔口腔。

4. 健康問題

如果孩子已徹底清潔口腔,沒有滋養細菌的原因但仍然有口臭,則要想想寶寶是不是生病了所以才發出異常的口臭。 一歲前的幼童,若是口腔裏面出現不規則的白色點點或斑塊,有可能是患上鵝口瘡。鼻竇炎、咽喉炎等兒童疾病也可導致口臭,或者是跟腸胃、食道有關的疾病,應盡快讓醫生診斷,進行所需治療。



5. 食物味道太濃

成人因為愛吃重口味食物如葱、蒜及煙酒過多等,會發出難聞口氣。這情況小孩也有,如果他們吃了太多糖分很高的食物,又不注意清潔口腔,就會滋生細菌而發出口臭。

6. 口腔乾燥

大人和小孩都要注意經常保持口腔濕潤,多喝水。因為口腔乾燥就不能清除造成口臭的細菌,多喝水除了可沖去口腔中食物碎屑外,還可製造唾液,有助清潔口腔。小孩有時因鼻塞而張開嘴巴睡覺,導致口腔乾燥,所以家長也要留意孩子的呼吸道健康。

口腔護理小貼士
/
兒童牙科保健
/
兒童口臭問題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