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什麼是牙齦炎?
牙齦炎成因及3大階段症狀

牙齦疾病主要有三個階段

牙齦疾病即牙齦線發炎,它會惡化,並影響包裹及支撐牙齒的骨骼,是令成年人牙齒掉落的主要原因。牙周病初期沒什麼徵兆也不疼痛,肉眼未必看得見,但發作時來勢洶洶,不適感強烈,嚴重時甚至會無法治療。

牙齦疾病主要有三個階段,由最輕至最重,包括:牙齦炎,牙周炎和嚴重牙周炎,每個階段有不同症狀,需要不同療法。

第一期:輕度牙齦炎

是牙齦組織輕度發炎,症狀有牙齦紅腫或出血、口臭。如果及早求醫,治療率很高,之後配合良好的口腔衛生程序,復發的機會甚微,也沒長期影響。 早發現自己有牙齦炎,可到牙科診所接受檢查及洗牙。之後做好日常口腔護理及定期作牙科檢查。

第二期:牙周炎

牙周炎是較嚴重的牙齦疾病,是一種慢性破壞性疾病,發生在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部位,是一種口腔常見的多發病,症狀包括牙石累積、牙齦萎縮、牙齒疼痛或鬆動。 因為牙齦組織已受牙菌膜感染,不只牙齦、口腔骨骼和組織也能可能受到長遠影響,宜及早就醫。牙醫可能要採取入侵性較高的治療,例如齦上潔治或齦下刮治,有需要時可能會處方抗生素或轉介至牙周病專科醫生。

第三期:嚴重牙周炎

牙周病已發展至嚴重的階段,並嚴重感染組織和骨骼。嚴重的牙周炎令牙齒變得鬆動、脫落或移位,口臭加劇、口腔疼痛至影響咬合,無法進食。這情況將永久性損害牙齦和骨骼組織。需要接受牙科手術,適宜與牙醫商討一個最適合個人的治療方法。
口腔護理小貼士
/
口腔護理知識 - 牙齦護理
/
牙齦炎:瞭解疾病成因和 3大不同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