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7大貼士保持口腔小清新 減肥都會造成口臭?

無論是為了個人健康或是社交禮儀,都應該保持口氣清新,這樣才能散發自信,開懷大笑。如何有備無患?以下的幾個日用小貼士,是你保持口氣清新預防異味的好幫手。

1. 飲食習慣

你愛吃洋蔥和蒜頭嗎?氣味會留在口內唾沫中,還是少吃味道濃烈的食物為妙。

2. 刷牙有效

食物碎屑殘留在口腔是會發出難聞氣味的,不只影響口腔衛生,而且牙縫中的食物會滋生細菌;餐後使用牙線潔齒和刷牙,都會使牙的光潔亮白又使口氣常保清新。



3. 飲水無臭

喝水可製造涎沫,滋潤口腔,潔淨舌苔。如果口腔乾涸則會令死去的細胞積聚在舌頭、口腔和牙肉上。睡覺時涎沫分泌減少以至睡醒便有口臭。喝酒和服用某些藥物亦會令口腔變乾,發出異味。所以要時常保持口腔濕潤,飯後要多喝開水或咀嚼無糖口香糖(幫助刺激唾液分泌)。

4. 戒煙戒煙戒煙

有否聽過一句駡人口臭的話「你放咗個煙灰缸入口呀?」,過度吸煙的確令人厭惡,也於身體有害。尼古丁會令口腔乾燥,亦會更容易患上牙齦炎和牙周病等牙齦疾病。煙民必須更加注重牙齒保健和口腔衞生,當然,戒煙是保持口腔和身體健康的最好方式。



5. 減得肥來口卻臭

很多人節食減肥,卻不知道脱水和節食會導致便秘和消化不良,最後引發難聞口臭,所以愛美的你,減肥時也要用營養均衡,代謝正常的餐單哦⋯⋯

6. 自然流露

如果你性好自然,節儉,不必光顧藥粧店或超市,也所以不費分毫或以很便宜的價錢保持口腔清潔健康,例如咀嚼薄荷葉或歐芹(parsley), 有些民間智慧則説用溫水加發粉拌勻來漱口、咀嚼乾豆蔻(nutmeg)、向日葵種子、喝鳳梨汁或吃蘋果等等。



7. 請教專業

有長期口臭問題的人士,最適當的做法是向醫生求助,牙醫之外有時其他專科醫生也可能為你找到答案。因為腎衰竭或肺部感染也會引起口臭。糖尿病、消化不良、腸道問題和便秘也是口臭成因,壓力會影響身體製造不足消化酶,消化系統便有毛病,導致胃酸倒流,產生壞口臭。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
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
口腔護理小貼士
/
口腔護理知識 -清新口氣
/
7大貼士保持口腔小清新 減肥都會造成口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