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什麼是牙石? 牙石的形成、成因及預防方法

相信不少人在看牙醫時都會發現牙石問題,若沒有清理牙石,就有機會引致牙齦發炎、牙肉萎縮等口腔問題。那麼,牙石是怎樣形成的?該如何預防牙石出現和清理牙石?

什麼是牙石?

牙結石,又稱「牙石」,是礦化的牙菌膜。牙菌膜是由口腔唾液、細菌、食物殘渣和酸性物質相互反應而成。牙石的成分主要包括大量碳酸鈣、一些礦物質和少量水分。雖然碳酸鈣呈白色狀,但牙石亦會因為時間長短或食物色素而變色,通常呈現出黃色和棕色,有時甚至呈黑色。

牙石的形成及成因

每天我們吃不同食物、喝不同飲料,口腔中的細菌、食物殘渣與口水三者會相互作用,在牙齒表面、牙間隙與牙齦間形成牙菌斑,隨後牙菌斑會因逐漸鈣化而形成牙結石。故牙醫都會建議群衆至少每半年到牙科診所洗牙,以維護口腔健康。

出現牙石的成因大多是因為口腔衛生欠佳,容易造成細菌或牙菌斑積聚,引致牙齦發炎。如果沒有清理牙菌膜,時間久了,牙菌膜被鈣化後就會形成牙石。

此外,牙石形成的速度、形態及硬度都會因人而異。值得留意的是,新形成的牙石都是軟軟的,鈣化後才會變硬。因此,在牙石形成的初期是可以通過簡單的口腔清潔方式(刷牙、用漱口水)來去除牙石。若等到牙石鈣化後,就需要找牙醫洗牙才能夠清除。

牙石與牙周病的關係

牙周病是由於牙周組織受到細菌感染而引起。牙菌膜在牙齒表面積聚,令牙齦邊緣出現發炎,形成輕度牙齦炎。如果牙周組織持續受到破壞,就會進一步惡化,形成嚴重的牙周病。

而牙石是後天形成的一種物質,會不斷刺激牙周組織。同時,由於牙結石的表面粗糙,容易令更多牙菌膜積聚,難於清理,容易造成牙齦發炎,甚至加劇惡化形成牙周病。1

如何預防牙石的形成?

牙石與我們的口腔健康息息相關。想要預防牙石,就要注重日常的口腔衛生,減低牙石出現的機會。

1. 定時刷牙

每天刷牙最少早晚刷牙各一次,每次大約兩分鐘,清除牙漬及預防牙菌膜積聚。Darlie 好來牙膏深潔系列牙刷能夠全面地發揮牙膏的潔淨效能,有助清理牙齒表面的細菌或牙菌斑,預防牙石的形成。

2. 選用有助抑制口腔細菌的牙膏

一款合適的牙膏能夠針對口腔及牙齒問題,有助改善和維持口腔衛生。Darlie 好來牙齦護理牙膏能夠減少口腔細菌及牙菌斑的滋生,有效改善牙齦問題。

3. 使用漱口水

除了定時刷牙及選用合適的牙膏,使用漱口水亦十分重要。於刷牙後使用漱口水,同時幫助減少細菌滋生。Darlie 好來雙重薄荷漱口水含有CPC抑菌配方,有效清潔口腔,減少細菌滋生,保持口腔健康。

4. 使用牙線

每天使用牙線最少一次,有效清潔牙縫,減少食物殘渣積聚。

5. 定時到牙科診所檢查

每六個月或按照牙醫建議預約牙科檢查及洗牙,保持口腔衛生。
1. 牙周病的成因及過程, https://www.toothclub.gov.hk/chi/teens_02_04_01_06.html
口腔護理小貼士
/
深層清潔
/
什麼是牙石? 牙石的形成、成因及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