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什麼造成敏感牙齒?敏感牙齒的8大常見原因

象牙質外露的牙齒便會特別敏感

牙齒健康有著多重元素,象牙質外露的牙齒便會特別敏感,其中一些較常見造成象牙質外露的成因是:

牙齒健康有著多重元素,象牙質外露的牙齒便會特別敏感,其中一些較常見造成象牙質外露的成因是:

1. 刷牙太用力或刷毛過硬

刷牙過於用力或使用毛質太硬的牙刷會磨損琺瑯質並使牙齦萎縮,牙根外露,因此刷牙只需輕力及放慢速度,寧可刷久一些,這才可有效護理牙齒。

2. 經常吃喝高酸性的食物
和飲品

飲食習慣會影響牙齒的保護性,經常吃喝高酸性食物和飲品的人,會容易被酸性侵蝕牙齒琺瑯質,導致表面暫時性缺鈣和象牙質外露。故此是吃金橘類蔬果,番茄,汽水和果汁的人要特別注意。

3. 經常磨牙

不自覺的磨牙習慣會損害琺瑯質,引致牙齒敏感。

4. 不當地使用高磨損度
美白產品

牙齒美白產品要小心使用,因有些美白牙膏的磨蝕係數較高,會磨損琺瑯質。擁有美麗牙齒的方法首是先治好敏感牙齒,再做美白。可選用低磨蝕係數的抗敏感美白牙膏。

5. 過量刷牙

很多人喜歡進食後立即刷牙,但刷牙太過頻繁會損傷牙齒,每天不宜超過三次。在飲過汽水、紅酒或吃完奇異果之後,用清水漱口便可防止食物的酸性會令琺瑯質流失。徹底清潔口腔牙齒,早晚各一次已經足夠。

6. 牙齦疾病

牙周病或蛀牙令牙床萎縮,繼而牙根內的神經纖維管也會露出來,對冷熱飲食的感受亦額外敏鋭。

7. 嚼食硬物或牙齒碎裂

經常嚼食冰塊、硬糖果、甘蔗等可能不自覺地已令牙齒破裂,受傷的牙齒會刺激牙髓神經,食物碎屑亦容易藏在裂縫中,造成發炎疼痛,故要避免咬嚼過硬的食物。

8. 牙科療程

美白牙齒、牙齒矯形、補牙及洗牙等治療過程,在療程中或之後都可能導致牙齒敏感。

防患於未然的方法可以是每天兩次使用不含高量磨料的牙膏徹底刷牙,每次2分鐘,加上使用牙線便會有效減輕牙齒敏感症狀,減少進食酸性食物及飲料亦收預防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