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 個良好飲食習慣,
保持牙齦健康

雖然人人都知道刷牙及用牙線清潔牙縫是良好的口腔習慣,但其實口腔健康也有食療,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是讓你時刻擁有美麗動人的笑容的種要方法。

一日一蘋果

咬嚼蘋果能有效達到清潔口腔的作用,去除牙菌斑,還可提供多種對身體和牙齒都有益的維他命及礦物質。但蘋果亦是有果酸的,吃完記得用清水漱口哦!

足夠鈣質的攝取

牙齒很需要鈣質,可藉多吃芝士、優格、西蘭花、豆腐等鈣質豐富的食物中吸收。牛奶既有鈣質亦有酪蛋白,酪蛋白可有效地降低口腔內的酸度,喝奶亦能中和牙菌斑細菌產生的酸性。

多吃有益的綠色葉菜

蔬菜的纖維豐富,健康有益是眾所皆知的,但其實它們對於保持口腔清潔同樣十分有效,咀嚼時產生的唾液可中和口腔細菌,多吃豐富纖維的蔬菜,如生菠菜、芹菜,甚至熟的豆子,可以有效增加咀嚼次數。另外你亦可以嘗試把生洋蔥切條並加丁日常的食物當中, 生洋蔥吃完後雖然口有異味,但有殺菌功效的食物,能有效除去口腔細菌,可與綠葉蔬菜拌在一起做成沙拉吃,一舉兩得。

經常喝綠茶

綠茶對健康的好處實在很多,許多研究都指出它的抗氧化能力相當強,可以預防多種癌症,常喝的人也會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實牙齒也會因為喝了綠茶而變得更健康。日本有新研究發現,常喝綠茶的人,他們的牙齦普遍比不喝綠茶的人健康,原因與綠茶中含有抗氧化物,如兒茶素、黃酮類物質等,有助口腔殺菌、抗感染有關。由於牙齦健康,可減低口腔疾病、牙周病的出現,並可確保牙齒健康地生長。

薄荷

薄荷的淡淡清香有助於提神醒腦,同時也能減少「壞口氣」。薄荷葉裡含有一種單帖烯類的化合物,可以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肺部,讓你在呼吸時感覺氣味清新。
口腔護理小貼士
/
口腔護理知識 - 牙齦護理
/
良好飲食習慣,保持牙齦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