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幫助孩子建立良好
的刷牙方式?

從小教導孩子養成這些簡單的生活習慣,既能護理牙齒牙齦,也能減輕蛀牙症狀:

養成早晚刷牙習慣

使用美國牙科協會認可的含氟牙膏早晚用正確方式刷牙以清除牙菌斑。牙菌斑是牙齒上的一層黏性薄膜,是蛀牙的元兇。

清洗牙面

牙刷與牙面呈45度,以小幅度打圈輕輕移動

清理牙齦邊緣

從牙齦到牙齒輕輕來回刷過,清潔牙齒

清洗牙齒內側

刷牙齒內側時,牙刷刷毛盡量垂直貼緊於牙冠表面,用中力從牙齦刷向牙冠

選用正確兒童牙刷

為了有效潔齒,應該仔細為孩子選擇兒童牙刷,刷毛最好是柔軟的細絲,最好用軟毛牙刷,防止損傷小孩的牙齦。牙刷尖端也不要過大,小小的就好,小刷頭方便在小咀內活動,更大面積的清潔口腔和牙齒。小手要能緊握着的牙刷手柄就要選擇粗一些的才不致滑脱。那樣,孩子對每天早晚徹底清潔牙齒就很有把握了。

小刷頭

小刷頭,幫助深入清潔

軟毛

軟毛,呵護牙齒

防滑柄

帶有防滑柄,方便掌握

保持均衡膳食習慣

日常飲食,家長應注意小孩澱粉質和糖分攝入的份量,這類食物容易被細菌分解產生酸素,會增加口腔內的酸性,引致蛀牙。澱粉質和糖適宜與正餐一同食用,而不是零食。因用餐時喝水和分泌的唾液會較多,有助於清理齒間殘留的食物。給小孩多吃有助牙齒發育的營養食物,讓他們均衡地吸收含有鈣、磷、維他命等有助恆齒法瑯質發育健全的食物。

易在細菌作用下代謝產生酸性物質,使牙齒被腐蝕、軟化、脫鈣 進而形成駐牙;硬糖在咀嚼時也可能造成瑯質磨損。

加工飲品

大多含糖量非常高,易在細菌作用下代謝產生酸性物質腐蝕牙齒,例如可樂、果汁飲品。

黏性食物

黏附在牙齒上難以清潔,從而給細菌提供滋生環境,例如果乾和軟糖。

飲用含氟水

喝水也要喝些含氟水,假如你們日常飲用的自來水、井水或瓶裝水是不含氟的,可請牙科或兒科醫生處方一些每日服用的氟化物補充劑給小孩服用。此外便是定期到牙醫處檢查口腔牙齒。

口腔護理小貼士
/
兒童牙科保健
/
如何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刷牙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