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肉腫痛點算好?一文了解原因及解決方法

牙肉腫痛是常見的口腔問題。但是,你是否也曾忽略牙肉腫痛的嚴重性?事實上,牙肉腫痛可能反映口腔已出現牙齦疾病。因此,無論問題嚴重與否,也不容忽視。以下一文將解釋牙肉腫痛的原因,分享解決牙肉腫痛的方法,以及介紹有效舒緩牙齦腫痛問題的口腔護理產品。

有牙肉腫痛=熱氣?原來是牙周病的常見症狀?

不少家庭常常輕視牙肉腫痛問題,甚至認爲熱氣是導致牙肉腫痛的主要原因,以飲涼茶下火為解決牙肉腫痛的方法。但事實上,牙齦腫痛是牙周病的常見症狀!因爲當口腔存有過多的牙菌斑和牙垢,就會刺激到牙齦,從而引起口腔炎症,繼而出現牙肉流血、腫痛、牙齦炎等。而且,如果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或沒有使用合適的牙膏或牙刷,可能會慢慢演變為牙周炎,甚至導致牙齒脫落。所以,要密切注意牙肉是否出現腫痛,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幫助舒緩口腔問題。

牙肉腫痛的其他原因

1. 口腔衛生問題

如果沒有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如刷牙、使用牙線等,便會堆積牙垢,最後也可導致牙肉腫脹或者腫痛。另外,不當使用牙刷或牙線,例如使用不適合的牙刷,或使用牙線時力度過大,也會導致牙肉流血和發炎,從而出現腫脹問題。

2. 不良生活習慣

一些不良生活習慣,例如吸煙,會導致牙齦腫痛和牙肉不適。此外吸煙會使抵抗力下降,降低牙周組織的癒合能力,加劇牙齦問題。

3. 荷爾蒙的變化

荷爾蒙也會令你出現牙齦腫痛問題,當體內的荷爾蒙過高時,會增加牙齦的血流量,令它們變紅、腫脹和敏感。特別是女性,在不同階段例如青春期、更年期或懷孕期間,有機會因荷爾蒙的改變而出現牙肉流血和腫痛等問題。
想解決牙肉腫痛?為你推介三大舒緩方法
想解決牙肉腫痛?為你推介三大舒緩方法

1. 專為牙齦問題而設的牙膏及牙刷

舒緩牙肉腫痛的問題,可以使用專為牙齦問題而設的牙膏及牙刷。一些護齦及抗敏護理牙刷可同時溫和地潔凈敏感牙齒及保護牙齦,配合專研護齦牙膏,有助控制口腔細菌和牙菌斑在口腔內滋生。當中,部分抗敏感牙膏含有護齦因子配方與硝酸鉀,達到抗敏效果,更經臨床實驗證明可改善牙齦出血紅腫,幫助處理牙齦及敏感牙齒問題!

2. 使用含氟漱口水殺菌

使用含CPC漱口水,可以幫助消滅口腔細菌,減輕牙肉發炎和腫痛的機會。配合含氟配方,有效預防蛀牙,持久清新,防護Level Up。

3. 定期約見牙醫檢查口腔

除了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外,定期約見牙醫檢查牙齒也很重要,因為牙科醫生會檢查你的牙齒及口腔和教導你如何保持口腔衛生。在檢查牙齒過程中,牙醫會幫你清除堆積已久的牙菌斑和牙垢,預防各種牙齦問題。

口腔護理小貼士
/
口腔護理知識 - 牙齦護理
/
牙肉腫痛點算好?一文了解原因及解決方法